首页 政策法规 详情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 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责任重大

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时间:2023-01-19 16:24:46 | 阅览量:1832

16日,由新华网联合58同城共同主办的“2023高质量就业与发展论坛”在线举办。来自人社部、教育部的相关负责人、高校专家、企业代表等共同聚焦新一年促就业工作的着力点和社会关注点、分享智慧,为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表示,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责任重大。

吴爱华介绍,2023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预计1158万人,同比增加82万人,且部分领域和行业用人需求下降,部分用人单位招聘进程后延,就业工作挑战很大。同时,随着“新十条”的出台和落实,全国各地生产生活秩序正在逐步恢复,有利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

吴爱华表示,教育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一是更大力度开拓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深入开展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实施“万企进校园”计划,全面推广使用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有序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二是优化政策性岗位招录安排。配合相关部门落实公务员、事业单位、基层项目等政策性岗位招录工作,积极拓宽基层就业空间,鼓励更多大学生参军入伍。三是建设高质量就业指导服务体系。指导各地各高校深入开展就业育人主题教育,精准开展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深入实施困难群体毕业生“宏志助航”就业培训。四是完善就业与招生培养联动机制。深入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实行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红黄牌提示制度,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评价激励机制,全力推进毕业生就业各项任务落实。

吴爱华认为,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需要发挥政府、高校、企业等各方资源的合力作用。对此,他提出:希望企业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时,为企业创新上行和人才储备提供了重要机遇。希望企业和社会各界挖潜拓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岗位资源和就业机会,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希望高校用心用情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把拓渠道拓岗位作为促就业的前提,既要主动“走出去”,深入开展“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又要积极“请进来”,实施好“万企进校园计划”,用好校园招聘主渠道,助力高校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希望毕业生同学坚定信心、主动求职、积极就业。广大毕业生要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保持平实之心,客观看待个人条件和社会需求,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和工作岗位,在实践中一步步成长起来,努力实现自身价值,为社会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