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4365就业平台 详情

后浪们,4个要点准确找实习,快收藏吧!

来源:新职业 | 发布时间:2020-09-02 09:48:09 | 阅览量:478

今年秋招大幕已开启,除了应届毕业生需要找工作外,还有很多在校生跃跃欲试,想提前体验一把职场生活,找个合适的实习工作。实习不仅是从校园正式踏入社会的一个过渡期,同时还可以积累某个专业领域的工作经验,实习经历还是大学生找工作的加分项。但实习岗位纷繁众多,鱼龙混杂,如何找到对未来职场有价值,同时又适合自己的实习并不容易。今天,就给大家介绍找实习的4个要点。


一、锁定目标行业,找心仪岗位

明确行业目标是确定岗位的基础。俗话说隔行如隔山,不同行业的同一岗位要求都有明显差异,所以准备实习前,需要对行业以及相关岗位进行大致了解,尽量选择与你的目标就业岗位相关的实习工作。

作为在校生,还可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实习资源。在高校的就业指导中心,有指导老师或志愿者为大家解答行业与就业方面的问题,帮助大家进行职业规划。就业指导中心还会与企业进行校企合作,提供适合本校学生的实习岗位。

秋招春招期间,学校为了促进毕业生就业,会举办各种类型的招聘会或双选会,邀请企业和学生参与,其中经常包括实习岗位。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招聘会和双选会大多改为线上进行,大家可以在学校指定网站上参加,与企业“近距离”沟通。

学会利用行业协会发布的信息。比如中国银协、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质量协会等等。这些协会的官方网站、公众号上经常有行业相关的专题研讨会或者在线答疑、行业发展报告等信息,可以通过多种方式了解目标行业的发展情况。

不要忽略亲朋好友掌握的资源。朋友、家人或熟人资源相对可靠,可以通过联系朋友们,或者询问父母亲戚、熟人等是否知道相关职位信息和职位要求,或许还能获得不错的实习岗位资源。


二、把握机会,积极与招聘方联系

确定好目标行业后,就可以进行实习招聘信息的搜索了。

找公司,可以先从公司的运营情况,公司背景和口碑等入手。如果是规模较小的创业公司,还需要对其“验明真身”,建议大家登陆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http://www.gsxt.gov.cn/),查看企业具体信息,如果企业并未在系统公示,那么就要小心了,很可能这个公司并不存在。

具体的实习招聘信息,可以登录权威的招聘网站查找,如新职业网(https://www.ncss.cn/)、国聘(https://www.iguopin.com/)、前程无忧(https://www.51job.com/)、智联招聘(https://www.zhaopin.com/)等等。或者关注高校就业信息网、各地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企业招聘官网等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实习招聘信息。

找到感兴趣的实习招聘信息后,应及时与招聘公司取得联系,避免岗位招满或过期。一般而言,从招聘公告上就可以直接获取联系方式。如果个人条件符合企业实习岗位要求,且没有其它特殊说明,在招聘的规定期限内,你的相关材料(例如求职信和简历)可以直接通过企业公布的渠道提交。


三、做足准备,确定实习岗位细节

针对不同岗位,准备侧重点不同的简历。简历中,着重描述与实习岗位要求相关的经历和能力。企业一般根据岗位来筛选简历,如果你有与岗位匹配的经历,将会是你进入面试的加分项。

收到面试通知后,尽量多了解要面试的公司,尤其是公司的主营业务和价值观点,以便面试时应对面试官这方面的提问。此外,还要多学习面试常见问题的回答技巧,多做实战练习。如会问到期望薪资,可以巧妙回答“我相信公司会给我一个合理的报酬。”一般来说,公司实习岗位的薪资都有专门的规定,不会因为实习生本人的素质有太大起伏。

公司提供给实习生的薪酬,一般仅够维持当地基本生活,要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确定是否能够接受公司提供的薪酬。实习工作的在岗时间一般不严格要求,可能是每周几天,或者要求全职。所以还要考虑到上下班通勤时间,个人是否能接受。这些都要在接受公司的offer前确定。

tips:

1.在准备简历和面试时,资料真实可信,一定不要造假,虚构自己的工作能力,一旦被发现,会对职业生涯产生不可估量的恶性影响。

2.关于实习职位有不清楚的地方,一定要咨询面试官。





四、规避风险,警惕诈骗

找实习时,面对网络上的海量招聘信息,还要特别警惕诈骗陷阱。

首先,需要交钱、证件的企业一定有问题。有的企业在入职时会向求职者收取各种费用,如培训费、抵押费、保证金等。遇到这类情况,要坚持拒交费,确保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用人单位要求收取你的学生证、身份证、银行卡作为抵押的话,千万不要交,避免个人信息被非法盗用。

此外,要求你发展成员,推荐熟人加入,并从中提成的话,就要十分警惕是否落入了传销组织。冷静判断,及时拒绝,切勿被利益冲昏头脑,保护好自身安全。

警惕牟取中介费的黑心职业中介。有一些中介以介绍高薪实习为由,向你收取高昂的中介费,拿到钱后就“销声匿迹”。现在网络信息发达,建议大家找实习时,通过企业官方或第三方的权威招聘平台求职,不要通过中介。

警惕实习协议中的“霸王条款”。有些黑心企业还会在实习协议里设置“霸王条款”,比如实习必须满**月,否则需要支付***元违约金。在签协议时,一定要逐字逐句阅读实习合同,看清合同中是否存在类似“霸王条款”,如有则不要签字,避免入坑。

另外,还要注意有些企业以招聘为幌子,让求职者提交创意作品、策划方案等等,实则是为了免费利用求职者的劳动成果,并不会录用。

以上仅是求职陷阱中的一小部分,在找实习时,一定要擦亮眼睛,注意甄别诈骗信息。

最后祝大家都能找到有价值、又适合自己的实习岗位,多多积累工作经验,职业发展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