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就业动态 详情

西部计划:为新时期中西部发展汇聚青春力量

来源:新职业 | 发布时间:2021-04-14 10:08:20 | 阅览量:749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西部计划志愿者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它展现的是当代青年的精神境界和价值追求。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称西部计划)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实施,是中央部门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五个专项之一,是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高校毕业生基层培养项目”的子项目。自2003年实施以来,已累计招募派遣37万余名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到中西部地区的2000多个县(市、区、旗)基层乡镇开展志愿服务。

西部计划志愿者们大多服务在县级以下的工作岗位,服务在乡村支教、支农、支医的扶贫一线岗位。他们在基层辛勤耕耘、默默奉献,扎根贫困地区,投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并积极引导所在高校资源和社会资源助力当地脱贫攻坚。西部计划实施已全覆盖原52个未摘帽贫困县,广泛覆盖“三区三州”地区,并不断巩固和扩大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革命老区的实施规模。仅2020年脱贫攻坚年,西部计划就向深度贫困地区派遣青年志愿者5224人,占年度总实施规模的26.1%。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西部计划工作,非常关心西部计划志愿者。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作出批示或给志愿者回信,肯定志愿者们在西部地区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作出了贡献,勉励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以志愿者为榜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扶贫先扶智,做教育扶贫的先锋队

西部计划项目实施过程中,始终聚焦教育扶贫,专设基础教育专项,并于2011年将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简称研究生支教团)一并纳入统筹管理,在一批批志愿者的探索和积累中,努力推动西部地区教育公共服务和教育资源均等化,为引导青年人服务社会、成长成才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的徐贵荣攻读硕士研究生期间,主动申请休学加入西部计划基础教育专项,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皮山农场中学。他通过学科教学、社团课程、情景创设等方式,重点关注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塑造、国家通用语言应用能力提升、面向未来视野三大问题,用有温度的教育为服务地的孩子们插上理想的翅膀,帮助学生坚定自信自强的信念,使孩子们对未来的向往从“毕业后我想种红枣”转变为“毕业后我想成为你”。

2020年“最美大学生”刘智卓本科毕业后,主动申请加入研究生支教团,赴云南洱海支教,被学生们亲切称呼为“板扎”(云南方言,靠谱、能干的意思)班主任。他说:“西部需要我,基层需要我,那我就去往祖国需要的地方!”研究生支教团项目自实施之初就明确了以支教扶贫的方式促进西部地区基础教育事业发展,为党育人、服务大局的定位,每年在全国部分高校中招募一定数量具备保送研究生资格、有奉献精神、身心健康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中西部贫困地区中小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志愿服务,同时开展力所能及的扶贫工作。“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已经成为支教扶贫志愿者们共同的信念。

2020年,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青海湟中分队获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在20年的时间里,共有196名清华研支团青年志愿者接力奉献西部,接力教育扶贫,帮助贫困地区学生“启智”“扶志”,见证了青海省湟中县从国家级贫困县到脱贫摘帽、撤县设区、全面小康的历史巨变。

20多年来,研究生支教团以“志愿+接力”的方式,先后从全国190余所高校,公开招募了22批共计22904名志愿者,赴中西部近700所县乡中小学校,开展支教志愿服务工作,助力推动服务地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的提高。

志愿汇英才,做精准扶贫的尖刀连

在推动优秀青年人才从东、中部地区向西部地区流动方面,西部计划同样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近年来,西部计划不断加大对东、中部地区青年学生的招募选拔力度,为脱贫攻坚一线尤其是西部输送了大批优秀青年人才。

“我还年轻,机会多的是,等我打赢脱贫攻坚战再就业也不迟”,西部计划志愿者周楷宏毕业后果断放弃多个令人羡慕的就业机会,加入西部计划,投身贵州省望谟县山平村的扶贫一线。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期间,他把业务工作方法运用到抓党建促脱贫工作中去,通过不懈努力,实现山平村基本医疗全覆盖,6至16周岁适龄儿童全部到校上学,饮用水和住房安全得到保障,过去的贫困村变成如今美丽干净的小康村。

现任新疆阿勒泰地区塔克什肯的扶贫专干岳鹏霞也曾是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她在毕业后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西部计划项目并具体参与扶贫工作。在三年的服务期中,她参与实施了25个贫困村退出巩固提升项目和贫困户脱贫巩固提升项目,通过下村走访等形式深入农牧民群众中开展实地调研,向基层群众积极宣讲党的惠民政策和扶贫政策。服务期满后,她坚定地选择继续扎根新疆就业,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1年根据中央关于援疆、援藏工作的战略部署,专门设立服务新疆、服务西藏两个专项以来,服务期满志愿者留疆率超过40%、留藏率超过30%,为新疆、西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持。

各方齐聚力,打脱贫攻坚的组合拳

西部计划已成为重要的助力扶贫工程,各地充分依托西部计划项目,充分发动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的扶贫志愿活动,精准了解贫困根源,聚焦多个扶贫领域,用创新模式助力推动脱贫致富,用专业特长解决实际问题,同时不断吸引高校资源和社会资源向服务地汇集,多措并举助力决胜脱贫攻坚。

重庆实施西部计划地方项目“山茶花”大学生扶贫接力志愿服务行动,通过人才、信息、服务的有机结合,探索出“志愿者+贫困户+示范户+专业指导+网络共享”的扶贫模式,引导贫困户自力更生、就业创业,有效实现家庭增收。“山茶花”志愿者累计走访贫困户28.8万户次,建立脱贫攻坚基础台帐42.3万条,结对帮扶贫因户近5000户。

贵州聚焦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和深度贫困地区,以贫困村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为单位,带领全省各级团组织开办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西部计划志愿者深度参与夜校组织工作和课程教学,通过志愿服务的方式将文化课堂、技能培训等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因地制宜、因人施策,摸索出了符合各地实际的夜校工作模式和宣讲内容。

17年来,西部计划项目在稳健实施和厚植积淀中不断传承和延续,也不断适应新形势,勇做新探索,充分重视信息手段的重要性,将网络化手段打造成为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开展志愿者在岗培训、全过程管理的重要方式与载体。2020年,通过线上方式,首次开展在岗4万余人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全员网络培训和研究生支教团全员网络培训,通过问卷调查及大数据分析对研究生支教团实施过程管理,为周密、周到、周严地做好西部计划项目提供重要参考和决策依据。

奋进新征途,再创新辉煌。新时期的西部计划项目将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志愿力量,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找准工作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以激昂青春和扎实务实的奋进姿态,为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