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4365就业平台 详情

你能耐受不愉快的职场关系吗?

来源:新职业 | 发布时间:2020-11-26 09:16:27 | 阅览量:287

“耐受”不是“忍受”。是否要“耐受”,最终的选择是根据你的职业期待而定的:如果以一种成长性的思维方式来看不愉快的关系,你的着眼点应该在于——通过目前的工作能获得什么,成长的价值能够超越眼前的不愉快,即可努力做到“耐受”。

 冲动,两败俱伤

田峰刚进公司的时候就被告知,团队里有个日本专家岛田,出了名的脾气暴躁,要求严格,“在他手下干活儿你可要分外小心”。不过当时岛田不是田峰的直属领导,所以他也没太放在心上。

第一次见识到岛田的严厉,是日语培训那次。公司安排田峰等参加为期3个月的封闭式日语培训。虽说是日资公司,但吃技术饭的理工男们并没有太在意语言这回事儿。大家下了课就吃饭打牌,轻松得跟休假似的。没想到回公司第一天,岛田上来就用日语问:“你的日语说得怎么样了?”田峰一惊,磕磕巴巴地回应着。岛田招手叫来翻译,当着整组人的面说:“听说你们在那边整天玩呢,我都知道!”田峰的脸顿时红了,没想到岛田会关注他这个新人的学习进度。

不过比起后面的事儿,这种批评不过是小菜一碟。一年后田峰开始负责项目,直接向岛田汇报。他这才真正体会到什么叫“魔鬼式严厉”。

岛田是典型的日本式工作思维,不只看工作结果,还对过程中的细节非常在意。田峰作报告,每每都要应对岛田提出的各种可能性质疑,如果回答不上来或者答得不对,岛田就会变得非常暴躁,劈头盖脸一通骂。

只是批评也就罢了,偏偏岛田还是个工作狂。不管几点,只要发现报告不对,就立刻召集项目负责人,要求重新做。所以只要下午五六点钟岛田叫开会,整组人立马叫苦不迭,挑灯夜战是逃不过了。

田峰仔细观察了整个部门,发现有两个人是从来没被岛田骂过的。这两个人一来日语非常流利,跟岛田不仅能交流,还时常开玩笑。二是他们脑子灵活,应变能力强,随时应付得了岛田提出的各种质问。田峰后悔当初没抓住机会学好日语。他想跟岛田沟通下工作方式,但要请翻译帮忙,有些话不好说。加上又不是伶牙俐齿的人,常常词不达意。

一次两次,沟通不是很顺畅,田峰也就算了,“只能咬牙忍着”。但这种状态久了,田峰觉得自己快窒息了。岛田上午安排个活儿,他午饭就吃不好,下午派活儿,晚饭就没心思了。即便当天交了报告,晚上也睡不好,生怕岛田不满意,第二天又是一顿骂。有一阵子他甚至一天都不想见到岛田,借口摔伤了手,请病假回老家躲了两周。

爆发竟只为一件寻常小事。那天因为报告出错,田峰又被岛田揪住一顿骂。可能是加班久了精神状态不好,也可能是平时压力累积,田峰跳起来跟岛田大吵了一通,摔门而去。返回工位的田峰余怒未消,打开电脑就给公司领导和工会发邮件,将岛田狠狠控诉了一番。

人事部过来调查,部门里被岛田骂过的人都趁机吐了下苦水,过了一阵子,岛田被借故提前调回日本了。

“但其实是两败俱伤。”田峰总结说。他在公司的发展并没有因为岛田的离开而变得通畅。相反,明明有几次晋升机会,到最后他还是被刷了下来。田峰知道,“岛田事件”令领导对他也有负面印象,后来就找个机会跳槽了。

现在田峰跟老同事聊起来,大家反而觉得岛田其实挺不错,“虽然方式有问题,但通过这种魔鬼式训练,还是学到了很多,比如整体的考虑,细节的掌握,以及如何跟上级沟通报告,等等,后来换了几任老板,居然基本没被批评过。”田峰心里有点愧疚,如果当初语言沟通顺畅点,或者方式上改变点,可能会是个很好的结果。“还是太年轻太冲动了。如果再遇到岛田,想跟他道个歉。职业生涯第一课,他教会了我很多”。